【英语读音】我自卑的心事

下决心要学音标这件事,可能有过七八次,后续结果显而易见。

前几天拒几句“常识”让我醍醐灌顶,突然明白别人和我学得不是一种英语,立即买了两本。说出来确实有些丢人,我这个年纪的人了,还不会音标。其中的故事也说来话长。

虽然生在小地方,但英语教育资源并不差,一年级开始教学,三年级就有了外籍老师,英语课一点不比数学课少,因此也够让人头疼。

小时候学习不好,根本没学习的概念,连上课不能下地乱跑,不能抱住亲可爱女生的规矩都得再三嘱咐。

一点也不想学习,二十年前谁能在一年级能理解为什么要学习呢?我连一天为什么要吃两顿饭占用玩耍时间都不理解。记得第一年上学有一天中午最后一节英语课,老师让每个同学把打招呼用语上讲台跟她讲一遍才能回家,我课本看都没看,小脑瓜一晕就躺到了课桌上,心想“完蛋,没法回家了”。

虽然我觉得小孩子在那个年龄的学习成绩完全不做数,但我们当时的英语老师显然不这么想。她是刚分来的毕业生,当时在我心里就是精神美国人,白,微胖,长青春痘,符合对吃垃圾食品外国人的刻板印象。秉承的观点是“英语学习要靠兴趣”(我觉得就算年级第一对英语兴趣再大,也大不过夏天空地里晒泥巴),于是她从二年级开始就上小课,只对“对英语有兴趣”的孩子独家关照,其实都是些名列前茅的学生,周末去她家补课,上课时候经常让那几个好学生围在讲台前听她讲,他们有说有笑,其他小朋友上自习,(当然小朋友上自习哪怕老师在场也不会安静的)那时候觉得不用听课挺轻松,但也有种被区别对待的怪异感。

音标是讲了的,但我没听过课,至今只记得一个音标,其余上课时间在做什么?忘了。记得也是因为那节课讲到那个音标时,老师笑着对她小班关照的一个男孩说“xxx,周六不是给你提前讲过了,你来领读。”

我小学英语成绩很差,常年不及格,挨打挨骂一样没少过,我不懂原因,也没反思过。直到有天我爸开完家长会说“你们英语MissX老师是不是太年轻了,总带你们玩,不好好上课。”那一次我没挨骂,考了76,破天荒大进步。

我不会读英语。另一个原因,是因为自卑和胆怯。小学时有兴趣班,座位随便坐,一个外班的男孩坐我同桌,他是年纪里的风云人物,长得白又好看,成绩又好,我总觉得这样的人有更多的话语权。上课之前,我在做英语作业,突然他凑近我的胳膊,看着我的英语书,如获珍宝似的大叫:“你都这么大了,居然还用拼音!”我的英语书上是我用汉字和拼音mix出的英语读音,我根本没想到别人是用音标,只觉得是我过于愚笨,才会记不住英语读音。在我的印象里,全班人都在他说话的前一秒安静了下来,等待着聆听那句对我的嘲笑,我羞红了脸,只能憋住眼泪。现在想来是不可能的,他嗓门没那么大,况且要让小学生安静下来,也是一项他能力之外的大工程。但当时的我因为自卑,感到丢脸害怕极了,连汉字mix拼音的标记方法都彻底放弃了,那几年的基础单词,我几乎没记住几个读音。

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年,直到四年级一次上课的时候,英语老师被叫到了教导处,回来的时候红着眼睛,说:“xx,我平时对你不好吗?”xx是班长,扎麻花辫的戴眼镜女孩,班级第一名,当时班里鸦雀无声,只有MissX继续哭着,哭了一会她说:“今天上自习,不讲课了。”

下课才知道,是xx的妈妈到教导处举报了MissX的小班,虽然xx也在这个小班里。我后来和她成为了很好的朋友,一直到小学毕业。

也可能是随着年级的增长和IQ的升高,再后来,在我心里,英语老师就彻底从一个让人轻松的年轻活泼的老师变得一落千丈。她结了婚,丈夫在外地,一年后她出轨了一个外教,在我升初中后听说她跟着外教拿到了绿卡。

小学的最后一年,我们换了个英语老师,我英语好了些,但从小胆怯自卑的我,始终没法开口说英语,再加上至今仍在怀疑中的语言障碍和听力障碍,我很难读出或记住一个单词的读音。

小学毕业开始喜欢《哈利波特》,沉迷TomFelton,爱到不可自拔!废寝忘食!老幻想给他写情书,但我英语不好,怎么办?没关系,我当时很铁的一个世交的妈妈李阿姨是英语老师,我可以请她帮我写情书!不对,我又想,但是我离十八岁还很远,要让李阿姨知道我早恋写情书,告诉我妈了怎么办?看来只能自己动笔了。

我的英语学习之路实际上是从小学毕业才开始的!但凭借爱情的力量,我成果显著突飞猛进,我初一的时候自己买了很多小学英语练习册,一做就是几个小时,现在想来英语就是我的自卑开关,那些练习册我从来不敢放在书架上,都塞在不会有人去动的储藏柜里,生怕再有同学看到初中生身份的我的小学练习册,加以嘲笑。

那是我最努力的时候,只觉得快乐,不觉得累,我在初一开始自学英语的第一个学期里就考了英语年级第一,比我小学的好学生朋友还高几分(她们各个都是MissX的小班得意门生)。

(btw,我初中考试都会冒着被当做小抄的风险带TomFelton的照片进考场,因为你是我的守护神,是幸运儿,是天使,哎,我们德,我多么爱你!)

因为我全是自学,所以我只会拼写阅读,听说仍是弱项。

初二那年冬天,天亮很晚,因此早读总像是泡在黑夜里,我还没来得及脱下羽绒服早读就开始了。通常是按座位每人一句英语课文往下读。我的记忆好像对自卑和尴尬特别敏感,第四大组第三排靠右边,我到现在都记得我当时的座位。我在努力回忆那个单词的读音,但怎么也想不起来,一片空白,后排男生不耐烦得催我快点,等了一会后直接替我说了出来,声音大到周围人都能听见,我知道了那个单词的读音,却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了。我的舌头僵住了,脸烧了起来,脖子低得有些疼,只感觉背后冷汗直出。从那以后,我几乎很少再读出声英语了,和别人说起某个单词只说汉语意思加字母拼写。

我天生对声音极不敏感,对语音的记忆极差,高考也不考听力,甚至中文的识字量也比常人少,生僻字只知道意思,不知道读音。

害怕被别人笑话,觉得自己有天生的缺陷,隐隐自觉低人一等,这种感觉二十多年了一直跟着我。

直到拒对我说起自然拼读法,老天!我从来不知道这个啊!我要开始学音标学读音了,我意识到这对我来说,不只是学习英语,而是一种自己救自己的方式:克服从前所不会的,胆怯恐惧的,从自卑的泥潭中从拖出来一点,哪怕只是一只手臂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
© 赛伦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