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读书笔记】从诸神黄昏下诞生的金色象棋

《北欧众神》

【英】尼尔盖曼

在一切开始之前什么都没有,之后出现了剧毒的河流,世界之树,九大世界,诸神黄昏的末日下,神之子又发现了金色的象棋。

第一次接触北欧神话,巨人,冰川,怪物和各种狡诈的奸计,能想象那篇开阔的土地,寒冷和极昼极夜的边缘。锤基在这本书里相当可爱。


1.“因为啊,”托尔说,“当有什么事情不对的时候,我第一个想到的总是,这都是洛基的错。这给我省了不少时间。”


2.千百种表情走马灯一样从洛基的脸上轮番演过:狡猾和善变、尖刻和迷惑。托尔狠狠地摇了摇洛基。洛基低下头,尽量表现得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非常羞耻。“因为太好玩了,而我又喝醉了。”


3.“今天呢,”托尔沉思道,“折断你身上的每一根骨头总共需要大概一个小时。不过我相信好好练习后,我十五分钟就能完成每日折骨。看看我能不能做到吧。”


4.一切都是洛基的错。连托尔的锤子也是洛基的错。洛基就是这样。哪怕在你最心怀感激的时候,你也是恨他的;而哪怕在你最恨他的时候,你也仍然要感激他。


5.“背信弃义的奥丁!”巨狼嚎叫着,“如果你没有欺骗我,我本可以是众神的朋友。但是你的恐惧背叛了你自己。我要杀了你,众神之父。等到一切结束的时候,我将吃掉太阳,吃掉月亮。但是我最享受的,还是杀掉你。


6.当事情不对劲时,托尔的对策一般是这样的: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问自己,这是不是洛基的错。托尔沉思了一会儿。他觉得洛基没这个胆量偷他的锤子。于是,他做了当事情不对劲时他常常做的第二件事,去找洛基寻求帮助。


7.“我为什么要在乎诗之蜜酒?我来到这里是因为我听说了苏图恩之女格萝德的美丽、勇气和品德。我告诉我自己‘如果我能见见她,如果她真如传言中一样美丽,那就算是死也值了’。我就是这样想的。”

格萝德看着面前英俊的巨人。“所以你觉得值得吗,将死之人波尔弗克?”


8.洛基绿色的眼睛里同时闪过了愤怒和崇敬,因为他憎恨被人戏弄的同时,也钟爱和欣赏那些戏弄人的把戏。


9.伊登是贫穷之神布拉基的妻子,她温柔甜美,心地善良。她常常随身带着一个梣木制成的盒子,里面装着金苹果。当众神感到衰老开始影响他们,两鬓开始斑白或者关节开始酸痛,他们就会去找伊登。她会打开她的盒子,让前来的神或女神从盒子中取出一只苹果吃掉。他们吃了苹果,青春和力量就能重返他们的躯体了。如果失去了伊登的苹果,众神将不再是众神……


10.没有人知道他问题的答案,不过据说有位睿智的预言者或许可以帮他。问题是,这位预言者早就死了。

预言者的坟墓在世界的尽头。坟墓的东边就是冥界,是洛基和女巨人安格尔波达的女儿海拉所掌管的地界。那里的死者,都是未死于战争的。


11.这是一场大终结的开始。被雾笼罩的天空会被劈开,随着孩童尖叫一般的声音,穆斯帕尔之子们从天际降下来。他们紧随巨炎魔苏尔特之后,他握着他的火焰之剑。那把剑的火光异常刺眼,没有凡人能直视它。他们将骑着马跨过彩虹桥比弗罗斯特,随着马蹄踏过,彩虹颤抖,曾经明亮的七彩之色渐渐暗淡成炭灰之色。


12.随着他们的战斗,他们将想起,很久很久以前,他们似乎也这样大战过一场,那时候,世界还很简单。他们以动物的形态打斗,两个人都变成海豹,试图争夺项链布林辛斯。那是洛基奉奥丁之命从芙蕾雅那儿偷来的项链,而海姆达尔则从他手中夺回了项链。


13.洛基本来会回嘴说些刻薄又能刺痛人的话,可他的生命也已经流逝,随之流逝的还有他的机智聪慧、他的残酷无情。他将不再开口,永远不再。在冰封的最后一战的战场上,他将躺在海姆达尔的身边,身体渐冷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赛伦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