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读书笔记】自卑与超越,童年对人生的影响

【奥地利】阿尔费雷德.阿德勒


从童年、家庭对人的影响开始,名气很广的个体心理学书,然而实际上并不比本科论文有意思多少。易读,里面几个事例蛮有意思,印象最深的还是“罪犯都爱写自传”


1.经验并非成功或失败之母。我们的生活经验对我们没有太大用处,起决定作用的是我们赋予经验的认知和意义。


2.“想要得到他人的帮助,首先要学会帮助他人。”这在他的认知里是行不通的。他们不相信别人,因为连自己都不可信。事实上,情感因素在一个人的发展中所起到的角色胜过任何的生活经验。孩子出生后,母亲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孩子信赖自己,进而信任身边的人和事。


3.身体残缺、被过度娇惯和被人忽视的儿童是最容易形成错误认知信念的。有过这些经历的儿童大多需要外在他人的帮助,来纠正其错误的生命观。单靠他们自己的力量,是很难改变对于生命意义的解读的。如果我们曾关心过这些人群,对他们的人生产生过兴趣,我们一定会发现,他们做的事情都映射着他们对于生命意义的解读。


4.人的人格在梦中和清醒时都是一致的。只是梦境中,人比清醒时更为放松,人格受到的障碍和防御减少,能够更真实地表现出来。此外,如果想要了解一个人赋予生命的意义,应该多关注其记忆。


5.每位神经症患者都会不同程度地限制自己的活动范围,并避免与外界过多接触。他们想要逃避生活中的种种问题,并让自己活在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内。


6.我们把眼泪和抱怨称为“水性力量”,这是一种极具破坏性的手段。


7.实际上,一个精神正常的人,当他在一个方向努力受阻时,他总能找到新的方向。只有神经症患者才会只认定一个目标,他们会说:“我只能这样,此外别无他法。”


8.有的神经症患者会快速地摆脱一种病症,然后又有一种新病症,这些人会有多种病症,可以自由地使用他们的病症。我们给他们看心理治疗的书籍,等于是给他们增加了发现新的病症的机会


9.每个神经症患者都一样,他们选用的方法与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,需要改进的是他们的目标,而不是他们的行为。


10.一个把永远做强者,绝不能让自己处于劣势地位作为目标的人,才会远离爱情,避免进入爱的旋涡中。他无法接受进入爱情中,失去自我的危险。一旦有这个趋势,他就会讽刺、挖苦让其陷入爱河的人,并用这种方式摆脱爱情。


11.她想要证明自己比母亲强大,只是因为她觉得自己没有母亲强大。她认为她妈妈不喜欢她,并因此感到很自卑。她认为能够证明自己优越感的唯一途径就是不断制造麻烦。人们童年时期的偷窃和其他不良行为大多都是出于报复的心理。


12.当我们面对有人说谎的情况时,一定要看他背后是否有严苛的父母。除非说真话会给他带来危害,否则一个人是没有必要说谎的。


13.“正迁移”“负迁移”


14.梦和常理是对立的。我们发现,那些不愿意被感觉所控制的人,他们更依赖科学严谨的方法行事,这种人就很少做梦,甚至不做梦。另一些人则相反,他们不喜欢循规蹈矩的做事,喜欢另辟蹊径。合作能力差的人是不屑于事事都按常规做的。他们希望避开现实的要求,因此常常做梦。


15.个体心理学的治疗目的就是增加个人应付生活的勇气,所以,在治疗过程中,梦境会发生改变,会慢慢朝着自信积极的方向发展。


16.被宠坏的老幺往往不够独立,没有拼搏奋斗的勇气和热情。虽然有时候老幺也会志存高远,但却往往懒惰颓废。懒惰是志存高远跟毫无勇气的产物:他们志向太过高远,往往远大到不切实际,这样奋斗中看不到希望后,自然会慢慢失去奋斗和实现的勇气


17.体罚没有效果还有其他原因。很多罪犯并不珍惜他们的生命。他们很多时候甚至想到了自杀。因此,无论是体罚还是枪毙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样的,没有任何恐惧。


18.个体心理学认为,在五岁左右,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就已经形成了。


19.很多罪犯都爱写自传


20.抑郁症患者对别人的怨恨和责备,其实只是想得到一种关爱和认同,为了得到这些,他们只好对自己的罪过表现出失望和无奈。抑郁症患者最初的记忆常常是这样的:“我记得自己将要躺在一把长椅上的时候,我的兄弟过来抢占了它,我于是开始哭闹,最终他只好让给了我。”


21.我常常会这么说:“任何时候都不要做你不喜欢的事。”这看似很微小,但是却触及了问题的本源。

评论
热度 ( 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赛伦内 | Powered by LOFTER